2017年11月12日 星期日

2017年十一月 s880162tina GMAT 730 Q50 V38 (上班族衝刺方案)(一個月精修班)


 SC:A2準備的SC教材非常充實,歸納出的考點簡直多到滿出來,雖然我自己時間有限沒能從頭到尾複習完,但光是抓住大方向就已經很有幫助了!有些文法點是過去從來沒學過的,比如Ving子句如何抓邏輯主語,一樣的單字、不同詞性的力道強弱,修飾語由輕到重等等。A2帶題目教新觀念的時候也會一再重複練習之前講過的觀念,久而久之看題目時會有種考點浮起來的感覺~
Q:KH的講義按照主題編排,複習很方便,我重看了一次最怕的數論,也把寫錯的題目挑出來看KH怎麼解題,相鄰整數相乘的特性、因數倍數題的解題方法超好用


作者 s880162tina (Tina)                                                                                             看板 GMAT
標題 [心得] 二戰730 時程越趕越不要怕開始
時間 Fri Nov 3 16:09:50 2017
───────────────────────────────────────
2017/10/11一戰 Q44 V39 IR8 AWA6 Total:680
2017/10/27二戰 Q50 V38 IR8 AWA5 Total:730

學歷:112社科畢、管院碩在學中
英文背景:托福107、多益965
準備時間:一個月看完補習班影片外,一週後一戰、再兩週二戰
使用教材:OG2017、考滿分、PP、CD機經、A2上班族衝刺方案,精修班

進入正文之前想先打個預防針,如果預期看到數學白癡從44進步到50的勵志故事或是弱底想參考安排念書方法
可以先左轉了(揮衣袖道別~)我怕亂講反而害到大家囧

若已考完托福、或英文閱讀有一定實力
想在短時間之內準備GMAT或許我的經驗可以提供給您參考。

【備考時程】

暑假考完國考耍廢了一個多禮拜
為了逼自己開始準備,卡刷下去報了兩場考試和A2的上班族衝刺班開學前一週幾乎每天、開學後每週沒課的兩個平日都去看影帶學校課不算少、加上又有其他工作每每四五個小時的影帶看完回家也沒有力氣再唸了囧

大約花了一個月,10/06把最後一堂課看完
國慶連假四天關在家裡衝刺,10/11一戰一戰完花了四天補學校的坑,再回來準備(主要練Q),10/27二戰

【SC】

A2準備的SC教材非常充實,歸納出的考點簡直多到滿出來
雖然我時間有限沒能從頭到尾複習完但光是抓住大方向就已經很有幫助了!有些文法點過去從來沒學過比如Ving子句如何抓邏輯主語一樣的單字、不同詞性的力道強弱修飾語由輕到重等等

A2帶題目教新觀念的時候也會一再重複練習之前講過的觀念
久而久之(SC幾乎每堂課都教超過四個小時夠久了吧!)看題目時會有種考點浮起來的感覺~看完課程後的SC自修我主要使用OG線上版題庫從一戰前一週開始每天十題我覺得線上版相較紙本有不少好處可以選科目、選一次要寫幾題、選題目難度、幫計時加上實戰也不能拿筆在題目上劃記,大大違反我過去的答題習慣所以我很早就再也沒碰過紙本(這裡有一本好新的紙本OG2017啊~)第一次寫完十題,對答案時十分震驚:中低難度題目全對、難題幾乎全錯呢~也不能怎樣,摸摸鼻子開始檢討

主要透過A2錄的OG難題講解影片(大推)
A2會拉出題目中的大量考點我再從中找適合自己、而且遇到新題目時判斷得出來的考點記趕時間來不及找影片的時候就估狗找Ron的解析但Ron通常只會針對提問的樓主提出的疑惑點解答,較無法全面分析考點

另外我也花了兩三個小時把Dustin編的曼哈頓中文版啃完(大推特推超推)中文版本可以看得很快
而且Dustin寫的附註簡直句句講出我心中的murmur比如有一段原文寫到:

「判斷名詞有沒有複數形式的時候可以唸唸看會不會怪怪的:One apple, two apples.One patience, two patiences?」正當我滿頭黑人問號想說這邊到底在講什麼的時候
就看到Dustin附註:這個法則非英文母語者不適用就果斷放心跳過了~附註中也會提醒什麼觀念是常被遺忘的高分區考點,非常之實用~~~

檢討的同時一邊建立自己的答題模式
(A2有教一套非常精細的解題方法細到有每個技巧用在實戰上的正確率,今變態小妹無能,學不全但挑重點起來用也已經非常補啦)
最後我實戰解題策略大概長這樣:
主動一致(單複數、主被動)
→平行與否
→句意正確
→常見考點(ex:時態中的過去完成式、that/which不得指代整句、Ving的指代對象)
→檢查必錯點(and also必錯、so as to幾乎必錯)
→高中累積的內建idiom直覺

如此一般每天都寫十題(也因為只寫十題,就算再忙也會逼自己持續寫)一戰前三天忽然發現錯誤率降低了(約1/10)每天都檢討完那一題就歡樂關掉SC不再看(考前建立信心很重要XD)

二戰時SC越寫越抖,題目超級眼生,什麼idiom都沒用到
從第一題就開始卡,看著題目思考這什麼東東我以前好像從來沒看過但還是不斷自我心理建設反正再爛都不會比一戰Q44爛
定下心來照習慣的解題策略回答
幸好最後沒有退步太多

A2常說GMAT考的是相對最佳選項
五個選項中最好的就是正解,不用浪費時間想怎麼改可以更好我覺得這一點對於備考心態很重要有時候對於一道題目不要太過鑽牛角尖,才不會走火入魔

【CR】

當時CR邊看影帶邊翻講義,覺得好像不難
於是A2講了題號後我會自己先讀先寫題目
答案正確就輕鬆聽、錯了就仔細聽錯在哪
後來也沒有額外花時間準備

A2說的辨識問題的觀念在解題時頻頻派上用場
CR的題目往往很長
要小心思考題目內容中哪些是可改變條件、哪些是不可改變條件作答時也要看清楚問題問的是什麼,不要放錯重點讀題目之前先瞄一下問句問的點對於答題頗有幫助

比如題目可能寫了時代背景、前提、支持證據、論述
最後問:什麼事件可能weaken/strengthen論述?此時就要專注在論述本身,不要分心想背景跟前提然後我覺得CR需要手感,持續寫題目才可以維持答題速度跟正確率一戰前完全沒練習,實戰時覺得思路有點走歪、花的解題時間比以前久二戰前一週每天寫個五題,實戰時作答就順很多兩戰都沒有碰到覺得特別難的題目

總之我覺得CR的解題之道很看個人
A2上課會帶觀念也會講技巧觀念比較強的人就學觀念
技巧學得來的人就學技巧都是出路~

【RC】

閱讀我每篇都暴力破解從頭讀到尾XD
害怕RC的捧油們平常OG可以多練幾篇習慣一下文章裡面不時有單字看不懂的感覺(研究生讀論文的日常)

整篇讀完不太確定意思也沒關係別急著查單字,先看題目
根據經驗,有時候題目剛好就考你看得懂的部分也有些時候看了題目再回頭看文章就看懂了

真的不幸看不懂內文的話
可以試試A2講Bold Face題用的方法動詞名詞看不懂,就抓副詞判斷語氣!舉例來說如果後文看不懂,但看到個However可以推測後文的立場可能跟前文相反或不盡相同選答案時還有個依據,好過於直接猜C(錯了就只能欣然接受啦QWQ)

寫PP時也感悟遇到長篇文章建議還是邊讀邊稍微寫一點筆記
以免遇到細節題要回去找內容的時候忘記在哪一段、還要浪費時間重讀

另外分享我使用JJ的心得
我實戰前兩天花了一些時間把CD上的RC JJ全部看完但只看文章內文、不看題目一來題目有些細節可能會改、二來狗主的答案也不一定正確與其被其他人的答案影響、實戰時猶豫不決我寧可事先完全不知道題目

兩次考試都蠻幸運沒遇到換題
一戰四篇RC全中,大概都讀到第二句就想起來整篇文章大意
讀文章速度大增,寫SC跟CR的時候就非常悠哉二戰四篇中兩篇,也是對答題速度不無小補

【Q】
睡飽再考試!
睡飽再考試!
睡飽再考試!
(很重要所以說三遍)

板上大大們常說Q很簡單
觀念是不難,但還是不可輕敵阿~(請看看我這個粗心大意一戰敗在Q的血淋淋實例)當初聽完兩堂KH的課之後懶得另外複習寫了PP1 Q48,發現大部分錯題都是因為粗心放慢速度寫PP2 Q50,就沒另外準備了

一戰時越寫越快,寫完還剩好多時間
以為穩了,結果竟然拿44囧當下還以為自己眼花,後來看ESR發現難題幾乎全錯事後推測應該是一戰當天太早起很累+太緊張粗心錯很多,也掉入滿滿的小陷阱

後來帶著ESR去助教時間懺悔
KH人非常好,在一片兵花馬亂之中給了幾個建議一是OG的Q真的不用練,太簡單,請寫PP(A2臉書社團裡有KH整理過的題目)二是丟了一份數學單字表給我背三是現行計分制度想拿50以上大概只能錯五題以內比較保險

於是我回家把數學單字表背完
用PP軟體把PP1、PP2的Q反覆各寫三次體驗Q全對、拿51的感覺(這是從CD某篇文看到的建議XD)

KH的講義按照主題編排,複習很方便
我重看了一次最怕的數論也把寫錯的題目挑出來看KH怎麼解題相鄰整數相乘的特性、因數倍數題的解題方法超好用

二戰前一天也把JJ滑過去看看有沒有不認識的單字
然後二戰當天早上睡得很飽!最後雖然沒拿到51至少沒有太對不起國中數學老師QQ

【AWA】

沒有花太多時間
一堂Kory的課把七宗罪聽個大概一戰前的四天衝刺中第一天自己寫了個模版二三四天各練一篇,確定來得及寫完就上了做夢都沒想到一戰會拿6分

二戰看完題目沒什麼靈感,挑的論點自己也不是很滿意
果然成績就掉到5根據兩次實戰成績與過去老師的評論提供幾個心得(僅本台立場,不保證正確)

1.模板自己寫,或至少也挑個跟自己程度相近的
否則用字難度落差太大,文章看起來會很不自然

2.感覺GMAT不太重視詞藻是否華麗、用字是否高深
選簡單、明確、保證沒錯的單字與文法比較重要

3.字數要足,我兩次實戰都是五段、近四百字

4.Kory說的「讓步」是我準備AWA過程中最大的收穫
也就是論點不僅要簡潔明確最好論點跟論點之間還能有關連

我一戰的題目論述與反駁論點大約長這樣:
某食品店覺得某唱片行人潮很多、銷售一定很好,所以想模仿它採用電台廣告
論點一:唱片行人潮很多不一定等於銷售狀況真的很好
論點二:就算銷售量真的好,也不一定是電台廣告造成的
論點三;就算真的銷售量好、電台廣告有用,唱片行的經驗在食品業也不一定適用

就是用了讓步的觀念來選論點、安排作文架構
但也有可能一戰拿6只是運氣好所以真的僅供參考XD

【IR】
一樣感謝Kory大補帖很想幫那堂課下個「六小時瞭解IR考什麼」之類的標題XD聽完課我只有在PP模考時寫過一次IR,沒有另外準備但Kory都已經在課堂上點出重點,我覺得最重要的是這兩個

IR有時會出現一種inferable題,跟Q的DS很像
問句類似這樣:
For each of the following statements, select Inferable if the statement is reasonably inferable from the information provided about the acquisitions. Otherwise select Not Inferable.

假設argument是:A > B
在DS題中,只要可判斷A是否大於B,答案就是條件充分
也就是不管判斷結果是A>B、A<B、A=B,都算條件充分但在IR中,一定要判斷結果是A>B才可以選Inferable

另外,IR總共十二題、滿分八分
每對一題拿一分,總共對八題以上就是滿分當一題裡面有好幾個小題,一定要各小題全對才會拿到那一分

所以我的答題策略是如果真的不幸整題看不懂就靠直覺選下去
留點餘裕讓有把握的題目全對實戰遇到的題目覺得比PP1簡單兩戰寫完時間都有剩,也都順利拿了滿分記得需要用計算機的時候要把計算機點開來用~XD
剩下就是平常看課本、論文、商周之類的文章無聊的時候可以自己讀讀看圖表(注意縱軸橫軸定義)再比對是否跟原文作者文章裡面的解讀一致

【後記】

最後想要給予A2團隊中超美麗善良又專業的行政大姐姐們大大的感謝
備考期間學校還有很多事情同時在進行,本人腦容量有限諮詢、報名、一直到看影帶的過程中常常搞不清楚狀況連開始看課程了還搞不清楚SC、RC、CR是什麼

只好一開始把所有看影帶時間都預約好
然後就照時間表帶著空空的腦袋到櫃檯問我今天要看什麼+拿講義儘管我每次走進十一樓腦袋都是一片空白行政大姊姊卻總是能有效率地告訴我所有應該要知道的資訊從怎麼報名、怎麼補課,到今天看什麼課等等真心節省了我很多腦力所以完全還沒開始、對於有什麼選擇了無頭緒的人們可以放心地去櫃檯諮詢,大姊姊們人都很nice的~

考到一個可用的GMAT分數不僅是拿到申請學校的入場券也讓我在日常生活中更注意每字每句的表達方式是否造成歧義更重視寫作架構是否完整清晰更細心觀察研究論點是否嚴謹

留學之路還有重重考驗
祝福大家都能順利踏出第一步,勇敢朝夢想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