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6日 星期六

2017年 八月 deryck GMAT 740 Q51 V38 (七週培訓班)

SC:我會在回家以後花將近兩倍的時間去重聽錄音檔,完全理解A2的講義內容,那真的是有新世界的大秘寶等著大家去發現。另外,不斷地重新做SC總結,是熟練考點的必要條件。
RC:Dustin把GMAT所有類型的文章拆解得一清二楚,告訴你要怎麼在閱讀文章時,架構語氣論點去預測文章走向,然後把你每次兩個選項想半天最後永遠都猜錯的那個混淆選項分析整理得很清楚。
數學:KH的數學課有效率地複習了GMAT中出現的所有數學觀念。另外,我也有照著KH的建議,在做GWD和PP時去做數學的總結歸納。把錯題和不確定的題目做各個章節的分類,並用顏色區分並註明究竟是這個題目給我十分鐘我也寫不出來,還是只是被GMAT當小白痴玩弄了

作者 deryck (deryck)                                                                                               看板 GMAT
標題 [心得] 二戰740 V24到V38的大躍進
時間 Fri Aug 25 17:19:32 2017
───────────────────────────────────────
考試成績
一戰630 Q50 V24 IR6 AWA? (canceled)
二戰740 Q51 V38 IR6 AWA6
求學背景:成大
準備時間:2017/3~2017/8
準備教材:A2培訓班、RC專班、OG、PP、GWD、JJ

(文長慎入)

前言:

歷經了近5個月的折騰,終於跟G妹分手了,儘管分數不如版上動輒760-770的神人,但至少證明了A2沒有唬爛,只要肯努力夠努力,就算你跟我一樣是個從小到大都被像Dustin這種學霸霸凌的學渣,也一樣能在GMAT上有好的結果。


一戰與二戰:

或許會有87%的人跟我一樣,考完一戰後會很傻眼,接著心裡冒出一千個黑人問號,”林北/林鄒罵寫模考時各種威猛,結果分數出來竟然是這個鳥蛋?”儘管剛開始時各種牽拖、各種怪緊張影響了思考能力,但在沈澱了幾天,然後把A2的顧問全部諮詢了一遍後,我認真地檢討了自己的準備過程,然後總結出了兩個缺點,並且在二戰時做了修正。

我發現在GMAT這個考試上,技巧練得再怎麼好,英文的基礎閱讀理解能力不夠,是根本沒有辦法拿到高分的。就好比在不穩的地基上蓋城堡,再怎麼蓋也還是有一天會倒。所以我首先甩了自己兩巴掌把自己打醒(嚴格來說是被Dustin洗臉),告訴自己我的閱讀理解能力就是爛,因為考試時會緊張、會文章讀不進去,事實上就是高效率的英語閱讀能力還沒到位。

於是我開始認真地”每天”花時間去做Dustin建議的閱讀理解力的逐字翻譯練習(他部落格中提到的方法),雖然這真的很花時間,而且過程中也會不斷懷疑這個方法的實用性,不過事後證明真的是神有用,只是必須堅持做大概2-3週後才會開始慢慢見效。其次是我在一戰考前大概一個月開始,為了練速度和pace,每天刷一回GWD或曼哈頓模考,但是我練到最後分數竟然越來越低,我後來仔細檢討後發現,沒有持續地做總結會讓考點熟練度慢慢消失,所以我在二戰的時候邊練模考時也會邊重新大量地刷舊題,OG重新做了三次、PP兩次。

另外想提醒大家,做題速度儘量不要用模擬考來練習,而是要在一般做題目時就開始去計時,並逐漸壓縮時間。模擬考純粹用來練習pace的時間分配就好。

SC:

SC是我花最多時間和著墨最深的一科,因為考點夠熟練了以後真的能在考試時節省下許多時間留給CR和RC。我在補習前有先翻過曼哈頓,不過後來發現A2的SC對於各種考點的整理歸納,真的是只能用神…經病來形容,真的不會有一個正常人會願意花這麼多地時間精力把一個考試科目研究到如此透徹,並擬定好一套非常適合台灣學生的解題流程。

不過說實在的,當初在上SC課時,因為A2講得飛快,每次上到一半時我都會一直懷疑自己的智商,然後一堂課上完只記得他剛剛模仿了某種奇怪的生物而已。不過我會在回家以後花將近兩倍的時間去重聽錄音檔,完全理解A2的講義內容,那真的是有新世界的大秘寶等著大家去發現。

另外,不斷地重新做SC總結,是熟練考點的必要條件。二戰時重新做PP總結後,才發現自己一戰時做的總結有多糞,儘管我當時已經覺得自己的總結是最完美的那種了。而SC練到越後面,越會發現高分題一定必須肯定要看語意才能解(Redundant),尤其是句子與句子的關聯性和修飾語的修飾關係,我在實戰上後面大概遇到了至少三題。


RC:

RC一直是我的罩門,速度慢而且正確率怎麼練就只有五成左右,畫完一篇又一篇的邏輯簡圖,但是看到下一篇新文章還是依然悲劇。一戰後爬了些760神人的文,自己總結歸納了他們的心得文後(我念GMAT念到有病了抱歉),發現他們很多人都去上過Dustin的RC專班。

不過老實說我當初報RC專班的時候心裡是不抱有任何期待的,只是覺得有很多準備策略上的問題想請教Dustin,但永遠預約不到助教時間,因為我不是妹子(誤),於是想說被當個凱子噱一下就可以課後留下來問問題了。

但是但是但是,這真的是堂神課!Dustin把GMAT所有類型的文章拆解得一清二楚,告訴你要怎麼在閱讀文章時,架構語氣論點去預測文章走向,然後把你每次兩個選項想半天最後永遠都猜錯的那個混淆選項分析整理得很清楚。二戰前搭配紐約時報的翻譯練習,我的RC命中率大概可以到將近9成。

真的是無意業配,因為Dustin賺很多也不會分我。但如果你也跟我一樣曾經覺得RC沒什麼救了的話,真心認為可以參考一下;而且還有另一個好處,就是你在看機經的時候會莫名的如有神助,乾因為機經也是他整理的(誤),因為你會對於機經的文章架構和題目可能設計的混淆選項瞭然於胸。

CR:

不瞞各位,小弟一戰CR的百分位數是12%,根據A2的說法是11題對1題,也就是個完全沒有邏輯的低能兒。我當時幾乎全部的題目都是用技巧和Scope解,很多選項看到前幾個字就不看了。雖然這樣的方式剛開始時看似速度快且命中率不錯,但事實上這根本無助於培養邏輯思考能力,所以後來我在檢討時都會仔細看完每個選項,並且去思考每個選項的語意和邏輯關係是否能切中論點。這其實是很有幫助的,我發現當SC和CR都強迫自己讀懂語意和邏輯的時候,RC自然也會進步,而且三科相輔相承。

另外,由於CR題目實在有限,重複練習的時候幾乎一看選項就知道哪個是答案,所以我會強迫自己在第一遍讀完題目後,先用一句中文簡短地講出論點,並在看選項前先去思考答案可能的走向。

Q:

準備GMAT前,幾乎會聽到所有的人都跟你說GMAT的數學很簡單,不太需要念。我並不否認GMAT的數學對大多數台灣學生來說是相對容易的,乾但是要拿個4X當然很簡單啊,不過大家也都知道這樣的分數真的很虧,因為數學越到後面,每1分可能就會讓總分差到10分,所以還是誠心建議大家每天要至少花一點時間算算數學維持手感。

KH的數學課有效率地複習了GMAT中出現的所有數學觀念。另外,我也有照著KH的建議,在做GWD和PP時去做數學的總結歸納。把錯題和不確定的題目做各個章節的分類,並用顏色區分並註明究竟是這個題目給我十分鐘我也寫不出來,還是只是被GMAT當小白痴玩弄了。這樣的好處是你會知道自己最弱的章節在哪,且考前去看這些分章節整理的錯題,能夠迅速重新複習自己不熟悉或常犯錯的考點。

值得一提的是,我在一戰結束後去諮詢過KH,我問他為什麼我覺得我考試時全部都會寫而且機經也中一狗票,但出來卻只有50,重點是我還完全不知道自己錯在哪裡,他給我的建議是,”注意變數定義”。事後驗證,我覺得這事實上是DS題的解題關鍵,也是讓我能順利進步到51分的原因。大多時候我們根本不會在意題目一開始告訴你的變數定義(X和Y是正整數之類的);但是這卻往往是DS題最大的陷阱所在。所以如果你DS題也經常覺得自己會錯一些不該錯的題目,或許下次再做題時可以稍微留心一下。

P.S.分享給剛開始接觸GMAT數學的朋友:DS題中有一種完全推翻的概念。舉例而言,當題目問X>Y是否成立時,選項中若可以推得X<Y,則可以完全推翻,此時也會作為正確答案。

AWA:

很多人都說考前一週AWA模板隨便背背就好,我認真覺得除非英文本來就超好,不然如果你自認為跟我一樣很魯,還是良心建議先利用零碎時間準備起來。一戰時我考前兩個禮拜開始背模板,真的是背到快中風。(當初花了一些時間整理模板,若有需要的朋友煩請站內信告知。)

IR:

兩次分數都不特別高就不發表什麼謬論了。我自己的準備方式是考前一個禮拜翻翻講義,熟悉一下題型,然後做模考時順便做個一兩回,這很重要,因為必須要知道哪些題目在實戰上看到要直接果斷放棄XD


最後,感謝A2團隊的用心和一起努力的戰友們。
也預祝大家能儘速達到自己的理想分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