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5日 星期六

2017年 七月 cattac14 GMAT 760 Q50 V42 (七週培訓班)

SC:SC我用的教材是A2五年前版本的講義,我認為即使已經過了這麼久(據說A2一直都有在更新),但是大觀念跟方向都還是非常準確,唯一差的是近年出題趨勢有在變。
Q:我在今年三月到五月兩戰中間有去上KH的精修班,個人認為幫助非常的大,因為他把每種題型分得很清楚。所以像後來遇到距離時間、列聯表那些題型,都是全部照著他的方法把圖畫上去數字填一填就解出來了。

作者 cattac14 (賈斯丁)                                                                                               看板 GMAT
標題 [心得] 五年七戰 裸考760 終於解脫

時間 Sat Jul 15 17:53:56 2017
───────────────────────────────────────
考試成績
一戰 600 Q50 V22 2012/10 AWA4.5 IR7
二戰 680 Q50 V31 2012/11 AWA5.5 IR6
三戰 670 Q50 V30 2012/12 AWA4.5 IR6
四戰 680 Q49 V34 2017/03 AWA5.0 IR6
五戰 710 Q50/V35 2017/05 AWA5.5 IR6
六戰 720 Q50/V36 2017/06 AWA6.0 IR8
七戰 760 Q50/V42 2017/07 AWA6.0 IR5

求學背景: 政治大學商學院
準備時間 :2012/9-2012/12; 2017/2-2017/7
準備教材 :OG、PP、GWD、曼哈頓模考;2012的A2培訓班、2017精修班/專班(Dustin, KH, Kory ), JJ班

仔細一算,跟這個考試居然糾葛了五年才能跟他說掰掰。簡單介紹一下我的狀況,2012年的時候,趁著當兵入伍前曾經奮鬥過三個月。無奈當時唸書的方法不對,雖然是全職考生,但都是以題海戰術在應付考試,最後也沒能如願在入伍前得到滿意的結果,以680左右的成績含恨暫別GMAT。


直到今年過年時,算算時間是該動作了,於是重新開始唸書。這次我的目標從一開始就跟五年前不同,因為覺得做一件事就要下定決心盡力做到完美,所以一開始的目標就是750 up或考滿五次(一年內最多只能考五次)爭取最高分。

這次準備我一開始使用的教材是我五年前上A2培訓班留下的講義和筆記,備了兩個月後,在三月底重考了第一次。老實說,考前我就知道自己的實力比五年前好,平常做題目的正確率比以前穩定許多,想說第一次應該可以直上七百先讓自己安心。結果考試當下腦袋一片空白,發現題目怎麼都看不出考點是什麼(尤其是SC),閱讀雖然全部碰到JJ但是一個字都看不進去只想直接靠印象去選答案,數學也是滿多題不確定(五題以上)。最後成績出來,Q49 V34,雖然V的分數跟自己考前估的程度沒差太多,但考試當下的把握度是很差的。這次也毀在了Q的手上,若是Q50V34也許就上700了,讓我回家重新正視Q這科目,我個人認為Q現在的題目比五年前難了,不能掉以輕心。

考完第一次後我發現自己離考上750還有一段實力的差距,而且五年前的講義有些我實在是忘了自己在寫啥…。於是我重新再找時間去A2上了各科的專班(各兩堂)。從第一次的ESR看的出來,CR跟RC這種比較吃閱讀能力的科目我反而還行,但是SC跟Q不夠穩。Q方面,重新再去精修班上課把我當年的數學腦成功重新喚了出來,也再次補強了一些我以前薄弱的觀念。

SC方面,透過專班+請教Dustin,我把自己的盲點找出來(發現我哪些考點常常漏看)。這次的準備我的進度是把PP全部總結完(我第一次只用了OG跟一點點PP),但是工作有些忙,一晃眼又花了兩個月才進行二戰。二戰的當下老實說我寫得非常的順,幾乎每題我都會寫,寫到30題的時候還想說大概要750了可以解脫了,結果分數跳出來傻眼…才710。後來買了ESR後,發現這次SC94%但是CR爆了,而且RC表現也不怎麼樣。但這次考完心裡平復許多,畢竟是考了這麼多次第一次上700,而且發現自己已經漸漸的進入到每題都能看出考點的境界,再調整一下應該能夠繼續進步,那當然就是繼續考拉。

在等待第三戰的期間,我連續碰到了兩次短題庫(一次10天一次9天),而我本來要考的日期都剛好在換題隔天或隔一天…。因為自己的目標是750,實在不想浪費自己的考試次數,所以兩次我都忍痛再花了250USD改期。意思就是說,第三戰我花了750USD才考到試!這次考試我的準備已經非常沒有組織,因為大部分的題目我都總結完了也知道考試要考什麼,剩下的反而就是閱讀能力跟速度的問題。這次我每天做的進度就是在把我每科錯的題目重新挑出來再重新做總結。但這次準備期間我另一個非常大地收獲是曼哈頓的模考。我在考試前把六回全部做完,我認為SC跟CR的難度都跟考試非常像(RC就實在太難了考太細),非常有參考價值,很適合考試前模擬的感覺。好不容易終於到了沒換題的考試當天,前十題我卻寫得非常的不順,有兩題SC不太確定加上第一篇文章不是JJ有點慌。最後成績出來720,僅有些微進步。但這次考完,我心裡的結論就是,剩下的考試次數就交給考運吧!畢竟英文不是我們的母語,其實我不確定的那幾題若是剛好出到我會的領域或單字,我完全是可以再進步的。在上到這個分數以後運氣也佔了很大一部分,不全然是英文實力,更不完全是考試技巧。既然還剩下兩次機會,那就當做把500USD丟到水溝,買個機會吧。

於是考完第三戰後,我就開始準備TOEFL了,每天只留一點時間給GMAT(每科都寫個幾題保持手感)。這段期間心裡反而異常平靜,就當作考試去賭個運氣,也許剛好那天的題目我都能完全讀懂。很巧的,考試當天剛好是7/11(新制啟用),我前一天晚上才想到隔天考試是新制…該不會剛好換題吧?!還有特別跟Dustin諮詢說上次改制有沒有換題,沒想到居然真的換了XD。我當天考試的順序是VQIRAWA,我寫到第八題的時候有一題CR是有看過故事的,我那時候還很興奮想說應該沒換,沒想到第二篇閱讀…第三篇閱讀….都沒看過,這時候心裡才覺得不太妙,但是也沒回頭路了,就繼續寫吧。出來休息上廁所的時候心裡很幹,因為換題對我最大的影響是數學,想說數學如果沒上50根本等於白考了(難上750)。沒想到數學寫著寫著居然每題都會,碰到的3題難題雖然卡了一下都還是有求出答案,寫完Q的當下居然還覺得自己會滿分。

最後分數跳出來的那剎那有傻眼了一下,倒不是760,而是V42超出自己的預估(以曼哈度的手感來抓感覺約38-39左右,本來還以為會靠著Q終於拿到51帶我上750)。不過不管如何,7/11真是個好日子,因為我終於可以跟這個煩人的考試say bye bye了。

以下各科的心得:

SC:
SC我用的教材是A2五年前版本的講義,我認為即使已經過了這麼久(據說A2一直都有在更新),但是大觀念跟方向都還是非常準確,唯一差的是近年出題趨勢有在變。我個人這半年四戰的感想是,真正考試的時候高分區的題目幾乎都要靠語義來解。有非常多題我都是本來把正確選項刪掉了(因為長得很醜),但是後來語意發現有誤,只好含淚去選醜的答案。
而且從OG的2018新題來看,也的確出現了一些顛覆觀念的題目(譬如說有一題拿which來指代整件事的)。總的來說,除了一些最基本的文法錯誤外,大家練習的時候要習慣看語意才能真的答對高分的題目。

我去上了Dustin的專班+找我自己錯的題目去跟他討論。他的專班整理出了很多高分區的考點,是本來我都沒有注意到的。但學到了這些考點還不夠,必須要自己再做過題目後,拿錯的題目去跟他討論找出是哪個考點沒看出來。這個循環重複幾次之後,就會發現自己在某些考點上常常粗心。以我自己舉例,我最常漏掉的就是時態、修飾語位置與修飾語岐意。但老實說,這幾個考點高分區的題目都常常出現。

不管是A2或是Dustin的修辭課程,其實說到頭來我認為關鍵都是要了解這些技巧背後的原因跟修辭精神,因為那些原因才是最根本GMAC出題的中心思想。若是有融會貫通,SC實在是非常好把握時間的一科,我練到後來做題時間很穩定在60-90秒,只有很少數的難題會到兩分鐘,各位一定要好好把這科練到穩定。

CR:

我認為補習班其實已經把基礎觀念分析的很清楚,包括各題型的邏輯走向(weaken可能有他因,倒因為果…。Assumption可能有斷橋,取非…等)。題目出到最後就是那幾種走勢,當你對各種走向都熟悉了後,剩下的就完全是閱讀能力的問題了。這也是我後來比較少琢磨這科的原因,因為我覺得變化實在不多,
若是題目有完全讀懂且時間充分的話應該是不會選錯的。

我個人對於作答CR有個習慣,供大家參考:我題目唸完的時候會自己把它翻譯成中文的一句話,加深我對邏輯鍊的印象。因為做了這個動作後會讓我更能把無關的修飾語去掉,留下核心資訊再去答案裡找。

RC:

我個人的閱讀習慣其實很糟糕,我是那種喜歡把長長的修飾語全部讀完的人。也因此在練曼哈頓的閱讀時常常被搞得很慘,因為曼哈頓很喜歡考那種每個選項都要回去定位的題目(害我一題就要做兩分多鐘)。
但好消息是,真題考試的時候幾乎都是回去定位就可以選到正確答案。老實說我最後一戰的時候因為裸考四篇都不是JJ,而且我有三篇都沒看得很仔細時間太趕,但是靠著準確定位還是都能答對。而且我RC最後一次是滿分51分,證明了文章真的不用全部看懂也沒關係,只要會定位就好!

定位的功夫要怎麼練呢?要對一些特別的關鍵詞有感覺,例如態度字、線性關係等…。本來都只有對很基本的字留下印象,例如第一次作者出現的地方,轉折詞…等。其實還有很多詞彙都是有蛛絲馬跡可循的,在讀文章的時候就要主動注意到這些字,因為之後有很大的可能會回來考,這樣就可以加強定位的功夫了。

Q:

我個人的數學底子其實還行,最大的問題是常常會粗心。而且其實這個問題到最後也還是沒解決,因為我從來沒有拿過Q51,而且每次都不知道是錯哪題。

我在今年三月到五月兩戰中間有去上KH的精修班,個人認為幫助非常的大,因為他把每種題型分得很清楚。所以像後來遇到距離時間、列聯表那些題型,都是全部照著他的方法把圖畫上去數字填一填就解出來了。做數學最需要的還是固定中心思想,不管學的是什麼方法,在碰到各種題型時就要去想那科的重點,穩定做題步驟。

JJ:


我個人一直是非常迷信JJ的,而且因為我今年第一戰的時候在即使有JJ的情況下Q還是只有拿到49,所以後來第三戰的時候才會不斷花錢換題,只為了能碰到JJ。因此,即使我最後一戰是換題當天裸考拿到高分,但如果再給我選一次,我還是會選擇使用JJ,因為會讓我考試更安心一些。但如果有些人數學實力夠穩定(裸考也能50)的話,其實我認為Verbal不見得要用,因為沒遇到文章的當下其實還是會稍微影響心情。

至於AWA跟IR就不討論了,我個人沒有特別準備這兩科。

總結:

回到我一開始提到的,其實我今年考到第二次跟第三次的時候心裡就覺得準備已經到一定程度了,最後差的就是英文實力+運氣。而事實也沒錯,我verbal第三戰錯9題,第四戰錯6題,
這個意思就是說:只要我當初再多賽對三題,就可以更早解脫了。賽對三題的機率很低嗎?搞不好那三題還都是刪到只剩下兩個選項呢!

所以說若有人也是一兩次考不好,絕對不要氣餒,大不了就是五次考完沒拿到更高的成績,重點還是回歸到自己覺得自己準備的充份不充分。若是已經問心無愧的把該做的都做了,就勇敢去考去面對自己的成績吧!
大家加油。